徐明棋教授接受《新民晚报》采访:疫情将把美国经济拖入衰退泥潭?

来源: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  发布时间:2020-04-09  浏览次数:463

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重大冲击,金融市场恐慌情绪高涨。从2020年3月26到此前的两周时间内,纽约股市已四次触发熔断机制,并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周跌幅。

徐明棋教授认为,这次股灾与2008年由次贷危机引发的股灾不一样,并非因金融机构坏账导致市场流动性缺乏,而是担忧实体经济活动受疫情影响而出现的恐慌性抛售,货币政策的对冲效果有限。一般情况下,大幅度降低利率和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后,通常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升,而这次美联储降息后,油价却大幅下跌。由于疫情继续扩散的大概率,对消费和生产以及实体投资活动的不利影响是确定的,市场的悲观情绪不断蔓延,货币政策对于阻止股市暴跌近乎失效。熔断机制同样无法应对市场上持续的负面情绪和恐慌,当社会经济出现了严重危机时,市场担忧情绪不是由短期的非对称信息所导致,股市暂停交易并不能改变投资者的情绪和预期,恐慌会延续,抛售会连续出现,于是就出现了短期内多次熔断。目前来看,如果美国疫情不能迅速得到管控,股市不排除继续下跌的可能。

对于股市暴跌是否意味着美国经济将进入全面衰退,徐教授表示:毫无疑问,美国股市泡沫破灭对于实体经济将会雪上加霜。一方面由于疫情暴发导致各种经济活动受到损害,投资、消费和生产都会因为隔离措施而大规模收缩,直接导致经济衰退;另一方面,股市暴跌产生的金融收缩效应和财富收缩效应,将会更加快速更加直接地打击实体经济运行。由于股市暴跌,各类金融机构的资产快速缩水,资产负债表将失衡,流动性迅速短缺,美联储的零利率和量化宽松会有一定的缓冲效果。美国政府推出规模史无前例的2万亿美元财政救助计划,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对美国经济收缩的恐慌情绪。但是归根结底,美国经济要走出衰退,还是要依赖于疫情的有效管控。

美国股市暴跌和经济衰退对世界经济也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。尽管特朗普试图推动逆全球化,但是世界各国客观上已经形成了相互依赖的经济关系。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,经济陷入衰退肯定会导致其他国家对美国的出口下降。美元作为主要的国际货币,其金融市场也与其他国家的市场息息相关。因此,徐教授认为:疫情在全球扩散和美国股市暴跌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,也将使世界经济进入衰退,增长率在原来预期的基础上将损失一个百分点以上。